提升基础管理专项行动之混凝土质量专项整治(上)- 现状分析

发布日期:2021-06-18
【字体:打印

2021年提升基础管理专项行动中,对提升混凝土质量进行了明确要求。公司质量管理部牵头进行了方案编制,经验总结,以及现有质量管理体系中对应部分的具体分析。

一、根据集团指示制定具体方案

根据《中建集团2021年提升基础管理专项行动任务措施说明》中“开展预备混凝土专项治理工作,防范质量管理过程风险”的要求,南洋公司质量管理部编制了对应行动方案,具体内容为“开展混凝土浇筑质量专项整治工作”。各项目质量管理团队要对进场混凝土质量进行严格把关,加强浇筑过程中质量控制力度,及时发现问题并在第一时间纠正和解决;浇筑后要进行100%检查。公司质量管理部在PQAS检查中加强对混凝土浇筑质量的检查力度,及时督促项目整改,并在月度会议中强调关键问题,总结经验,不断提升品质。”该行动方案收录于《中建南洋2021年提升基础管理专项行动任务措施说明》中。

二、总结过往经验,提炼高频缺陷

自2010年起,南洋公司便在公司内部施行过程质量控制体系,即PQAS (Process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)。质量管理部对各项目混凝土质量进行检查,重点为浇筑质量,包括尺寸(包括进行中与完成面的标高、平整度、垂直度等)与外观(蜂窝、损坏、外墙目视垂直度等)。由近两年检查结果可见,高频缺陷主要集中在板底平整度、内墙位置、内墙垂直度、蜂窝/损坏/裂缝、地面标高、梁底标高。对于混凝土性能指标,如混凝土强度、坍落度等,则依靠各项目的现场工程师、QAQC工程师等进行管控与记录。

三、项目针对自身缺陷提出预防及解决方案

在PQAS体系中,各项目需要针对自身低分缺陷向质量管理部提出预防及解决方案,以避免今后产生相同缺陷。质量管理部在后续检查中跟踪监督,以确保整改计划落实到位,对应缺陷得到解决或改善。

项目对自身缺陷的解决及预防方案主要包括:项目质量团队加强质量管控意识;在浇筑前确保模板质量合格,尺寸、标高正确;浇筑时加强监督力度,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;定期总结质量缺陷,制定解决方案,避免重复发生;定期向员工及分包进行培训,明确质量标准;对不合规做法进行罚款等。在项目与质量管理部的共同努力下,大部分缺陷可得到妥善解决。

四、总结

公司质量管理部根据中建集团要求,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了适用于南洋公司的提升混凝土质量的行动方案;以2019与2020年PQAS结果为依据,提炼了高频缺陷;对于高频缺陷,抽样回顾项目的解决及预防方案,发现大部分问题均可得到有效解决。

质量管理部后续将继续总结提升混凝土质量的具体建议,审阅现有PQAS评分系统,进行具体分类、调整分数占比等工作,以进一步完善质量管控系统。


中建集团微信

中建南洋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